不排斥杂食和逆家,但别来跳脸,你看我骂不骂你就完事了
 
 

【维海】辟谣须趁早

艾尔海森要和卡维结婚了。

 

这件事情,卡维是整个须弥城最后一个知道的人。

 

这事不怪他,毕竟卡维最近根本不在须弥城——他先前受旅行者所托去帮忙设计她的尘歌壶,结果一待就是好久。老天爷,哪个设计师能拒绝像搭积木一样把自己的设想亲手搭建出来?何况旅行者待他超乎寻常的好,各种家具建筑一应俱全,只等他做出设计然后直接实施,甚至不需要等一个漫长的工期。

 

尘歌壶是所有建筑师的天堂!卡维抓着旅行者感动地说,后者则张着嘴看自己美轮美奂的尘歌壶半晌,最后来了一句我最近包里只剩三百万摩拉了可能付不起设计费……

 

卡维说:“啊?你准备付我设计费?”

 

他们俩面面相觑,然后一起大笑起来。旅行者拍着腰包说你只管拿钱别和我客气,卡维说好,那为了庆祝咱们竣工今天我请你吃饭!这句话一出派蒙比旅行者更感动,她扒着卡维的头发就往兰巴德酒馆飞,旅行者跟在后面吃吃地笑。

 

他们好久没回须弥,一路上似乎大家看他们三个都很是新奇,悄悄地打眼看着,用手捂着嘴偷偷地笑。卡维有些不明所以,但他和旅行者都不是第一次接受群众目光的洗礼,因此只是相当坦然地走进了酒馆。

 

然后一进门就接受了兰巴德的大声祝福。

 

“卡维!伙计!你终于回来了!恭喜!”兰巴德冲卡维哈哈大笑,“今天你的消费我包了!尽情喝吧!”

 

旁桌的酒客们也大声笑闹起来,举起酒杯欢唱:“卡维终于回来了!敬我们的大建筑师卡维!”

 

卡维这下是真懵了,他愣愣地接过酒瓶子,想问兰巴德今天这是怎么了,但很快许多人围过来冲他敬酒,一杯又一杯,一杯又一杯,很快就把他灌得烂醉。迷迷糊糊间他只看到旅行者可怜地蜷缩在一旁喝果汁,派蒙飞出去又飞回来,身后还跟着一只翠绿的飞天大扑棱蛾子。大家似乎都被这只超大号的扑棱蛾子吓了一跳,齐刷刷给他让出一条道来。尽头的卡维本来也想跑,但是他浑身无力,只能慌张地看大扑棱蛾子平稳地飞了过来。

 

然后大扑棱蛾子把他背在背上,一路飞回了家。

 

一路上卡维都在新奇地摸大扑棱蛾子的背,试图用一团浆糊的脑子思考为什么节肢动物的脊背会是温热的。大扑棱蛾子被他摸得烦不胜烦,最后恶狠狠地把他丢进了床铺。

 

被丢进床里很痛,但是卡维醒来就把这件事抛在了脑后,旅行者说等她有钱了还来拜托卡维设计她蒙德和璃月风格的洞天,所以他决定趁着这两天空闲赶紧去智慧宫找找相关的书。去智慧宫的路上倒是没那么多人朝卡维行注目礼,但半路却杀出一个赛诺来,他似乎是刚刚完成一宗大案,和底下的风纪官交代完注意事项后露出点轻松愉悦。他看到卡维后便小跑了两步过来,这位须弥出名的大风纪官绷着一张脸,却从嘴角泄出半点笑意。

 

“如果艾尔海森做了什么对不起你的事,我可以以朋友的身份帮你揍他一顿。”他没头没脑地说。

 

“啊?”卡维不明所以,“哦……谢谢你,赛诺?”

 

赛诺看起来十分高兴,“不用谢,”他说道,“你知道我永远祝福你,记得正式定日子的时候提前通知我,我会请好假的。”

 

他拍拍卡维的肩,又把一本冷笑话全集塞进卡维的掌心。“话说回来你应该也会去通知萨赫哈蒂前辈吧?”赛诺自然地说,“能帮我把这本书带给居勒什老师吗?”

 

“哈?可以是可以,”卡维一头雾水,“但我为什么要通知萨赫哈蒂前辈?”

 

赛诺的表情仿佛他说了什么大逆不道的话。

 

“你当然得通知萨赫哈蒂前辈,”他认真地说,“她毕竟也算是你的长辈呢!”卡维闻言更加迷茫,正想问个明白,可惜说完这话赛诺就被去而复返的小风纪官叫走了,只来得及给卡维竖起一个大拇指。卡维瞪着他开心得仿佛刚打赢三局七圣召唤的背影,实在是没明白到底是怎么了。

 

总之,总之……他头痛地想,还是先去帮赛诺送书吧。

 

他在智慧宫借完书后便匆匆逃离,因为先前那种如跗骨之蛆一般的视线又出现在他身上,令卡维毛骨悚然。但偏偏这股视线不含恶意,等卡维回过头去看,也只能看到学者们好奇的目光。

 

卡维只好抱着书夺路而逃。

 

他一气走到维摩庄给居勒什送书,只是去的时机不巧,萨赫哈蒂正揪着居勒什的耳朵吵架,这回吵得已经不再是谁的果实结得更大,而是谁的花朵开得更美,两人谁也不让着谁,画面看起来很有激情和快感。

 

只有卡维抱着书在一旁尬笑,觉得自己就不应该在这里出现。

 

他好不容易等两位活宝老人家吵完架,赶紧插进两位老人中间说明来意,居勒什惊喜地接过赛诺前半辈子的笑话精华爱不释手,笑道:“你等一等,我还有礼物要给你。”

 

说罢他就转身去了后院,压根没给卡维留下婉拒的空间。被他留在原地的萨赫哈蒂则看着卡维露出那种他今日相当熟悉的、好奇的目光,这位身材矮小的老人轻轻拍着卡维的手肘,感叹道:“连法拉娜的孩子也到了这个年纪啊。”

 

她的眼底满是缱绻的祝福,和被居勒什匆匆包扎好的一大束花朵一起冲进卡维的眼帘。“你会和你的母亲一样幸福的,孩子。”他们说,“为什么不把这束花带回家呢?”

 

卡维眨眨眼睛,他垂眼去看这束花,它灿烂、美丽,是居勒什和萨赫哈蒂一起种出来的最美的花,现在它带着祝福跌进卡维的怀抱,连带着法拉娜的那一份一起。

 

他笑了起来,虽然仍旧不明所以,但他总算知道这束花的归宿。

 

好吧,好吧……他想,虽然今天一整天,不,不如说是从回到须弥城开始就过得怪怪的,但日子还是一样过,该送给艾尔海森的花也得一样送。

 

他于是哼着歌往回走,一路上众人都冲他微笑、招手,还有小姑娘脸蛋红红地上前来递给他自己编的花环。“要幸福哦卡维老师!”她大声说道,“我们大家都祝你幸福!”然后大家哄笑起来,卡维顿时也脸蛋烧红,咳嗽两声才慌忙逃离。

 

这段尴尬又可爱的旅程一直持续到他遇上和旅行者一起有说有笑走来的小吉祥草王。

 

“啊,卡维,恭喜你。”贤明的神明高兴地说,“我听说你很快就要和艾尔海森结婚,很高兴你们俩能终成眷属……如果你们确定了哪一天作为婚期请一定要告诉我,那天我会来送上我最诚挚的祝福。”

 

“还有我还有我!”旅行者搭腔道,“你也太不把我当兄弟了吧卡维,这么大的事也不跟我说?我可是能在尘歌壶里给你们留一套婚房!”

 

“还有喜糖和大餐!”派蒙窃笑着凑近卡维的耳朵。

 

“不不不尘歌壶什么的还是算了吧!”卡维大叫道,然后他像是突然反应过来什么似的,几乎是有些战战兢兢地发问,“等等,我怎么不知道我要和艾尔海森结婚?”

 

旅行者眨眨眼睛,看向了有些茫然的纳西妲,这位在卡维和艾尔海森同居事务上就犯过经验主义错误的智慧之神托着下巴顿首,笑盈盈地回答道:“原来如此……是大风纪官赛诺先前向我汇报工作时提过一嘴,说是你和艾尔海森很快将要组建一个学术家庭,就像不停飞翔的鸟儿终于找到可以停息的巢穴一样。”

 

她说得斩钉截铁,活像这件事应当就是现实似的,但卡维知道这不是——至少他作为当事人之一完全不知道自己要被结婚了!

 

看戏的旅行者说:“哇哦。”

 

她几乎是幸灾乐祸地看着卡维,这个可怜的男人看上去快要晕厥了——虽然至少他终于知道为什么赛诺要用那种眼神看他了。

 

“您确定是赛诺跟您讲的吗?”卡维虚弱地问。

 

“是的,”纳西妲歪歪头,“须弥的民众们大多也知道了这个消息,他们都在真心祝福你们哦。”

 

卡维看上去已经被现实击溃了。

 

“那,有多少人知道了这个消息呢?”他可怜巴巴地问。

 

“大概,”纳西妲温温柔柔地说,“是整个须弥城吧。”

 

“哦,整个须弥城啊……整个须弥城……谢谢您,草神大人。”卡维恍惚地说,“再见,草神大人。”他梦游似的往回走,旅行者在他身后大喊:“你干什么去!”

 

“我要去找赛诺辟谣!”卡维大吼道,突然跑了起来。但纳西妲仍旧笑盈盈地看着他的背影,仿佛没听到卡维说了什么。

  

“旅行者,你觉得我让兰那罗们送一个梦作为新婚礼物怎么样?”

 

旅行者回头兴奋道:“那我能围观吗?”

 

“不可以哦。”纳西妲噗嗤一声笑了出来,直截了当地拒绝了旅行者的要求。

 

另一边卡维寻找赛诺的旅程就像旅行者被拒的要求一样,相当快速,却也相当无用。

 

“赛诺!”卡维冲进智慧宫抓着他的肩膀低声惨叫道,“你都传了些什么不实消息啊!”

 

“别胡说八道。”赛诺正直地说,“我作为风纪官,怎么会传播不实消息。”

 

“那你为什么要跟草神大人说我要和艾尔海森结婚!”卡维更崩溃了,要不是残存的理智告诉他最好别在智慧宫这种神圣又人流量大的地方失态,他高低要给赛诺表演一个小刺猬尖叫。

 

“嗯?你们难道不打算结婚吗?”赛诺疑惑地问,“还是说你们只是打算像我和提纳里、柯莱一样简单地组建一个学术家庭?”

 

“有没有可能,我是说可能。”卡维痛苦地揪了一把自己的头发,“我也没打算和艾尔海森组建学术家庭?这些消息你都是从哪听来的?”

 

“兰巴德酒馆。”赛诺终于严肃了起来,“卡维,你确定这完全是个谣言吗?你真对艾尔海森没那意思?”

 

“这和我有没有这个意思无关!”卡维再次压低了声音,“这又跟兰巴德酒馆有什么关系?”

 

“我休假时会去那里打牌。”赛诺说道,“那时我听到兰巴德说你和艾尔海森要一起写论文,不,准确的说是整个酒馆的人都在说你和艾尔海森准备要一起写论文了。卡维,你也是须弥人,你不会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吧?”

 

“天哪……”卡维哀叹道,“好吧好吧,我大概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了。”

  

他匆匆忙忙地把怀里满捧的花塞进赛诺手里,自己则一个健步冲向了兰巴德酒馆,空气中隐隐约约传来卡维让赛诺帮忙把花转交给艾尔海森的声音。赛诺抱着花无语地在原地站了一会儿,果然很快从拐角处的档案室里冒出来一根晃悠的小聪明草。

 

“你得感谢草神大人不禁止办公室恋情。”赛诺说道,臭着脸把花塞进艾尔海森怀里。

 

“哦,那就谢谢。”艾尔海森心情很好地回答,抽了一枝花出来放到赛诺的掌心。

 

“这是居勒什前辈的花。”他补充道,成功制止了赛诺想把花投掷到他头发上的行动。然后准点下班的书记官洋洋得意地告别加班的大风纪官,抱着花走在回家的路上,无视了所有或祝福或羞涩的窥视。

 

他的室友卡维显然就没有他那么随遇而安,他冲进酒馆质问兰巴德为什么要在须弥城内散播谣言,可惜这位豪爽的店主只是露出了与赛诺如出一辙的疑惑神情,反问道:“什么谣言?”

 

“就是……啊算了!”卡维捂着脸说道,“我问点别的,为什么现在大家都知道艾尔海森要和我一起写论文了?”

 

兰巴德闻言大笑起来,说:“啊呀,原来是这样!我倒是不知道你不想公开!那天书记官大人一个人来喝酒,正好你的信随包裹一起送到了书记官手上。包裹里那可真是好大的一捧花!这可就由不得别人不问书记官发生什么事了……我想想,那天书记官大人捧着花笑,然后说你们准备一起写一篇论文!”

 

“嗨,虽然我只是个开酒馆的,”兰巴德自豪地说,“但我还能不知道你们学者那些弯弯绕绕的小心思?在咱们须弥一起写论文不就是含蓄地邀请组建学术家庭吗!何况你还送了他那么大一束花!”

 

“就是!”看热闹的酒客也笑道,伸手比划了好大一个圈,“那天我可也在,那束花足足有这么——大一捧!”

 

“我真是谢谢你们……”卡维咬牙切齿地说:“但有没有可能我就是准备和他一起写论文而已……那束花就是我们的材料!”

 

他痛心疾首高谈阔论,说你们怎么能这么龌龊,玷污我和艾尔海森之间的革命父子情,总之我就是准备和他一起写一篇论文而已,大家散了吧散了吧。但酒客们只是翻着白眼说现在学者小情侣吵架理由都这么委婉了真是高级,半点没把卡维说的话听进去。他辟谣辟得口干舌燥也没什么效果,最后只好给赛诺传了个短讯拜托他帮忙。

 

至于他自己,则是如旋风一般刮回了家中,已经下班的艾尔海森正捧着一本书安安静静地看,一束花热烈张扬地盛开在客厅的桌上,差点闪瞎卡维的眼睛。

 

“艾尔海森!”他气势汹汹地发问,“你怎么也不制止谣言发酵!搞得现在连小吉祥草王都以为我们要结婚了!”

 

艾尔海森头也不抬:“所以呢?制止流言蜚语不在我的工作范围内,这事你得去问赛诺。”

 

“哈?”卡维难以置信,“你现在已经懒到这种地步了吗!连自己的名誉都不管了?!”

 

“会管的大概只有你,就算外面都说我是只蕈兽,大书记官也还是我。”艾尔海森放下书和卡维对视,“这个流言对我可没有任何影响。”

 

“你真是一只懒到家的小鸟!”卡维气得像只圆滚滚的小刺猬,“我现在就去找赛诺辟谣!天哪我真不敢相信之前连赛诺也以为我们要结婚!”

 

艾尔海森啧了一声。

 

“等一下,我要和你一起写论文这件事不是谣言,这个不要辟,否则会显得欲盖弥彰。”他抱臂思考了一会儿,“或者你可以等我们一起把论文写完后发表出来,事实会证明我们只是在一起写有关花朵纹样在建筑语言上表现的论文。”

 

“为什么要这么麻烦,这种贴个公告就能解决的问题你非要等我们写完论文?”卡维怀疑地发问,“而且除了书记官其他人根本没有随意翻看论文的权限吧?”

 

“那难道贴个公告大家就会信吗?你送我花才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艾尔海森嗤笑,“花是你送的,这才是谣言的起因。”

 

这下子卡维可逐渐回过味来了,他挑起眉毛,语气里略微带上了些许逼迫性:“等一下艾尔海森……你为什么要在酒馆拆我的信还把内容告诉别人?”

 

“因为我喝醉了乱说话呀。”艾尔海森非常真诚地回答。

 

“谁会信这鬼话!”卡维说道,“根本就是你在主导这场谣言吧!给我道歉艾尔海森!你这家伙可是给我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艾尔海森于是只好看了他一会儿,不情不愿地说道:“……哦,对不起。”

  

说罢他便低头管自己看书,小聪明草蔫蔫地搭在他头顶,看起来很不高兴。但得到道歉的卡维也没那么开心,他在原地踌躇良久,脸蛋越来越红。

 

“所以你到底什么意思啊艾尔海森?”他小声说。

 

“你想是我什么意思,我就可以是什么意思。”艾尔海森说道,手指搭在书脊侧面莫名其妙地抽动了两下,以至于连头顶的小聪明草也跟着晃悠了起来。

 

“这也是知论派的语言艺术?”卡维抱怨道,“你们知论派能不能别那么喜欢出谜语啊。”

 

艾尔海森叹了口气:“不是,意思就是我爱你,又害怕你不爱我而已。这样子够明白吗,妙论派不擅长猜谜的卡维学长?”

 

卡维跳了起来。

 

“你,我,哎呦……我白辟谣了!我还怕你生气辟谣辟得我差点跑断腿!”他扑过去紧紧抱住艾尔海森,“我的天!我就知道这件事肯定是你默许的……还好不是想捉弄我!”

 

“捉弄是什么意思?”艾尔海森露出了知论派高材生的微笑。

 

“意思是你给赛诺添麻烦了!你这个彻头彻尾的小讨厌鬼——我爱你!”卡维撞了一下他新晋爱人的胸膛,心满意足地笑道。

 

——哎呀,总之,艾尔海森这次真的要和卡维结婚了。

 

这件事情,卡维才是整个须弥城第一个知道的人呢。

26 May 2023
 
评论(27)
 
热度(3395)
  1. 共2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粽叶不羞 | Powered by LOFTER